這篇心得,想了很久,卻又遲遲無法下筆,總覺得有什麼東西卡住似的。我想,對於這最後一次的孩子王,心情是五味雜陳的吧。

前幾天看到了一年級所寫的心得,那第一次的孩子王,是新奇、是滿腔熱血、是盡情投入、是勇往直前地積極,當然也有很多負面的挫折與無力。有很多的快樂,也有更多永不忘的感動。

每個人的第一次,都是難以忘懷的吧。最後一次,也是。

如今,四年過去了,從心賓原茂險記走到十四號心空隧道,我也從大一菜鳥變成大四老人,用不同的角色參與活動,用不同的眼光看著自己與大家。常常有人問我說:連續參加四年不會膩不會累嗎?父母也常說:體驗過就好,何必每次都參加?然而我的回答總是:現在不跑營隊,以後就沒機會了。在未來的日子裡,當我們畢業後,還有多少次機會可以跟大家一起裝瘋賣傻、一起演戲玩遊戲、一起陪伴小朋友當大哥姐、一起和工人產生革命情感、一起在綁紅線時擁抱著掉淚?營隊,不是說有就有,隨手可得的機會。所以,我很珍惜這最後一次的孩子王。

一學期下來的籌備,因為自身課業與工作的關係,並沒有百分百地參與,也常遲交與遲到,這也是最對不起慧倫和沛霓的地方。身為大四老人,我想我做得並不稱職。榜樣做的不夠好,鼓勵與建議給得不夠多,這是我最遺憾的地方。想到這裡,就會想到以前學長姐給的一大堆小卡,他們到底是哪裡生出這麼多時間寫小卡呢?(難不成是拿著手電筒躲在被窩裡寫!?)營期每天晚上的時間總是不夠用…。而最後一天的晚上,也很可惜的,沒有完成徹夜暢談的希望。很多的話與感想,想對學弟妹以及一起打拼的百級分享,可惜沒有那個機會與時間(&體力),我只好用念力傳送到你們腦袋裡了(笑)。

還記得我在祈福小卡上寫的:最後一次的孩子王,別留下任何遺憾。言猶在耳,但遺憾,還是留下了。只是換個角度想,或許不完美,也是一種完美。

很感謝這次孩子王能留在生活股,有沛霓的帶領、幼雯和碧珊兩個人才、以及綾娟和易真兩位積極認真的學妹,真的是充滿了歡樂(應該不是只有我這麼想吧,哈哈)。很懷念我們操著北京腔在椰子林聊天催洗澡的時光,也很喜歡每一次滾桌子、效率超高超迅速的辦桌(以後可以用這個來謀生了耶!)每一次的忙碌,都是專屬於我們的甜蜜時光(害羞)。

至於小隊,我想是沒有所謂惡魔或天使小隊的,就像這世界善與惡總是並行,每個孩子、甚至每位工人,都有好與壞的一面。雖然在這四天三夜中,處理小朋友狀況還是有不夠成熟與專業的地方,常常沒有多加思考就依直覺處理(尤其是小朋友吵架時),有時也會因為自己的疲憊或情緒而不夠細心或有所疏忽,這都是我還必須再學習的地方。但不管如何,能夠帶到小隊裡的每一個小朋友,都是一種緣分。或許,在他們的人生中,我們只不過是蜻蜓點水般地經過,過沒多久,大多數小孩都會把我們忘得一乾二淨。但,對我們來說,每一個小孩帶給我們的回憶、成長、經驗甚至改變,都是長久而深遠的。或許我們從小孩身上得到的,比小孩從我們身上學到的,還要多很多。感謝涵涵、柔柔與純純,一起在這幾天裡,一起哭一起笑、一起經歷了詭異的人氣票選(笑)、一起得到了疊字的綽號!

謝謝十四號心空隧道的每一個小朋友、每一位工人,我們才能完成一段孩子王的冒險,經歷一趟獨一無二的回憶。不管是總籌、值星、活動、課程、生活、美書、場器、總務還是天使,每一個人都是一個重要的零件,一起拼湊運轉,才能完成專屬的十四屆。

這次的旅程,存在著太多太多回憶。沒趕上火車的殘念與焦急、與國順一起和大家接軌的喜悅、有點傻眼的迎接、忽冷忽熱的天氣、驗收時的歡樂與疲憊漫長、一個接一個的建議回饋和檢討、和不太認識的學弟妹慢慢變熟、和好夥伴安心地膩在一起、簡短有力的誓師、飛快的營期、有點繞口的開飯動令、催小蘿蔔頭洗澡的歡樂、硬要裝熟的相見歡、可愛有活力的心電心、熟透透的小隊時間、每一個課程與活動、再見勾勾的晚會表演、有點尷尬的永遠的畫面、還是掉淚的感性時間、捨不得的紅線與擁抱、忙著發餐盒的歡送、絕無僅有之又唱又喝之超High老師請客、很怕開不完的檢討會、急著上廁所卻又嚇死人的工晚、好灑錢又擾鄰的煙火、可惜不夠長的聊天、一堆年奶水果的伴手禮、急急忙忙的打掃收拾…最後還有超刺激的計程車狂飆趕火車(真的是太可怕了!!!我還以為我就要跟幼雯他們去台東了…)

當然,還有那清澈無比、無暇的星空。

每一次的孩子王,都孕育了數不盡的故事。而希望這些故事,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後,我們還能拿來說笑回憶。

希望我們都能記得,孩子單純的笑靨、工人溫暖的團結。
希望我們都能保有,這永不忘的,感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antis 的頭像
    vantis

    vantis的部落格

    vant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